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

一次用藥的機會

林子勤/精神科醫師

近來若干立委針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(ADHD藥物治療的極端看法,令人相當不安。

更有立委喊出:「除非所有醫師皆同意用藥,否則反對投藥」-這種將醫療視為舉手投票的意見。
長期以來,精神科藥物存在著許多負面的形象,例如副作用、成癮、依賴性等等。許多人在醫師還沒有開口建議藥物治療之前,心中就對藥物存在相當程度的恐懼,最終錯過治療的機會。

藥物不是精神科治療的唯一選項;但對許多人而言,藥物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選項。精神科醫師必須努力建立醫病關係,甚至得串聯好幾個支持系統,才能讓這些人得到藥物治療的幫助。

在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議題上,部分立委將藥物治療與「毒品」、「副作用嚴重」、「草率用藥」等形象畫上等號-如此將精神科用藥的副作用極大化,將精神科醫師的專業極小化,結果將是國人對所有精神用藥與治療的態度極端化。對某些需要藥物治療的人而言,可能連「一次用藥的機會」都不可得。

經歷數個悲劇之後,輿論與政治人物突然發現精神醫療的是社會安全網的一環,更有許多聲音大力疾呼要「補破網」。言猶在耳,某些民代卻開始做相反的事。

下一個社會事件發生後,媒體又會去分析背後的原因。到時也許會有人說:「他曾有過一次用藥(治療)的機會...」

*本文投稿於蘋果即時論壇,刊登時標題與內文有所修改